王十安

吃到八分饱,回忆最美好

【喻黄】最终幻想(16)

基友看过这篇文后,问我:“你是不是得过痔疮?”

我听了很高兴,把这句话当做夸奖收下了。

————————————

“听说他是个神经病,以前打了人,被强制送到精神病院呢。我和你说啊,网上有他打人视频,诶哟我去那揍得叫一个狠啊。这次医闹他也差点就动手了,气势凶得不得了呢,你这是晕了没看清,要是看清保准吓一大跳。这人就是个神经病。要你可要当心点,指不定哪天……”赵晓峰对着喻文州越说越起劲,滔滔不绝起来。

有些人的作为实在很奇怪,说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不见得利己,但一定要损人,把一颗幸灾乐祸的心藏在好意关切的面孔后面,也不知究竟娱乐了谁。

姑且不论他说的是什么,喻文州也根本不会相信,就凭他这副眉飞色舞、唯恐天下不乱的模样,就令人暗生不满。喻文州蹙了蹙眉,提高了声音打断他:“赵医……”

话音未落,“咣当!”

背后传来一声巨响,某一个厕所隔间的门被人从里向外一脚狠狠踹开。门板磕到墙壁反弹回来,又一声让人心惊肉跳的巨响。

只见黄少天满不在乎地整了整衣服,大摇大摆从里面走了出来。

喻文州和赵晓峰两人登时愣住,眼睁睁看着他慢慢悠悠走到跟前。

喻文州条件反射般冲上前拉住黄少天,唯恐他在听到了这番恶言之后情绪失控。想来也是,撞到别人在背地里造自己的谣,能有几个人不生气呢?而黄少天没有正眼看他,微微一侧身,挣脱了喻文州握住自己胳膊的手,一脸坦然地继续朝着赵晓峰而去。

望着渐渐靠近的黄少天,赵晓峰显得极度尴尬,讪讪地搓着手掌,支支吾吾想要辩解些什么。

“赵医生,我要很严肃地纠正你话中的一个错误。”黄少天开口说道,语气平静,脸上丝毫不带愠怒之色。

他双手插在开衫外套的口袋中,缓缓踱步越过赵晓峰身边,后者见状立刻心虚地往后退开。黄少天冷冷斜着眼瞟了他一眼,鼻子轻哼一声,径直走到洗手台前拧开了水龙头,俯下身把双手伸到水流之下慢条斯理地冲刷起来。紧绷到极点的沉寂中,只有水流哗哗而下。

此时的气氛不知道该说是一触即发好,还是千里冰封好。黄少天过于平静了,平静到了令喻文州感到陌生的程度,以至于他每一个动作发出的细微响动,将周遭空气冻结的同时,更如同在酝酿着一场狂风暴雨。

他在洗手台前抬起脸,望着镜中站在自己身后身着白大褂的赵晓峰,淡淡开口:“赵医生,我是精神病,不是神经病。两者有着本质差别,我认为你作为一个医生,占用了这么多年的国家教育资源,这点医学常识不应该不知道。还是说你成天钻营职场厚黑学,连这点知识都塞不下?那这样的话你应该去当官,来这里当什么医生。啊对了,你该不会不知道,医死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吧。”这平静到极点的语调之下,字字句句都带着尖锐无比的刺。

黄少天素来不是耐得住性子的人,比起拐弯抹角话里藏刀,他一向更喜爱有话直说。今天这般反常,喻文州深深不安起来。 

另一方面,出乎喻文州意料的是,黄少天言辞间虽极尽嘲讽,却没有真正反驳赵晓峰所说的内容。他丝毫不为自己辩护,反而,他的这番话等于变相承认了赵晓峰所说的一切。意识到这点的瞬间,突如其来庞大的信息量不可遏制地侵入了喻文州的脑海,这让他不得不分出点神来消化它们。

听罢黄少天的话,赵晓峰的脸登时涨成猪肝色,他别扭地杵在那里,又尴尬地支吾了几句,说了些“都是误会”之类的废话。黄少天权当听不见,慢条斯理地关掉了水龙头,甩了甩手,扭头走到墙边的烘干机下,将双手递了过去。烘干机“嗡”地作响,这短暂的嘈杂中,赵晓峰落荒而逃。 

慌乱的脚步声渐渐远去,随后很快烘干机的噪声也戛然而止,黄少天背对喻文州,缓缓垂下手臂。

难堪的沉默在冰凉的空气里流转,喻文州从没有如此希望从外面跑进来一两个人,至少让阻滞的氛围有所缓解也好。喻文州直觉认为应该说些什么,但是张张嘴,又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喻文州不是个少言寡语的人,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样的话,他一向拿捏得不错。然而此刻他竟然像个被当堂问到难题的孩子,手足无措。

喻文州早就隐约察觉,在黄少天开朗性格背后藏匿着与众不同的东西,如同公主枕头下那颗小而硌人豌豆,貌似不显眼,却时常显得违和而突兀。异想天开的世界观,偶尔古怪的行为举止,几次显得有些神经质的发言——当时喻文州只当是他性格稍微特殊了些,并没有太异于常人,所以从未往精神病的方向联想。

“你不用理会他的,他……”不断的自我逼迫之下,喻文州艰难地打破沉默,但他也明白这种安慰的话说出来有多么苍白无力。

黄少天默不作声,只留了一个寂寥的背影给他。

刚才通过黄少天和赵晓峰的只言片语,可以推敲出不少内容,但稍微明白过来后喻文州就不愿意再去细想了。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好,人生难得糊涂,这是喻文州的处世哲学。对于这事,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他与黄少天全当没有发生过,彼此心照不宣地不再提及。

“好了我们快去吃饭吧,都十二点多了。”他往黄少天的背影走过去,用轻松的语调说着。内心祈祷黄少天能做出他预期中的反应。

“他又没说错。”黄少天面朝着印满褐色小花的瓷砖墙面,不大的声音平缓而机械,在这空荡的空间里一经反射,清亮的嗓音听起来染上了几分渗人的寒意。

喻文州心中咯噔一下。

“我就是神经病啊。”

黄少天转过身来,乌黑的瞳孔里装着一潭死水。“他说的都是对的,我脑子有病,以前打过人,还进过精神病院。真是一点儿错也没有。”

脚步顿住,喻文州错愕地睁大了眼睛。

“我就是神经病。”他固执地重复着。

喻文州完全不能理解黄少天为什么要说出这样的话。若是黄少天在刚才那句话之前就此打住,不再提及刚才发生的种种,那目睹了这一切的喻文州也自然会装傻充愣,佯装什么也没发生随便糊弄过去,像当初撞破黄少天第二性别的秘密时一样不动声色。但是他却执拗地来了一场“自我引爆”,叫喻文州措手不及。

喻文州该如何作答,回答说“这样啊”吗?还是“你真会开玩笑”吗?该用什么表情,用什么语气呢?

他在短短的几秒之内思考了诸多对策,无一值得付诸实施,无论哪一个都已经不可能圆融地解决眼前的问题。喻文州大脑一片空白。

那乌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喻文州,漠然而麻木,而背后又似乎潜藏着凄凉的笑意。那双眼睛看着自己,于无言中等待一个回应。喻文州忽然莫名心慌,他急忙移开目光,眼神不自然地游移在雪白的地板与印花的墙壁之间。

这种怯懦的表现一点也不符合平时的他——视线移开的当下喻文州就后悔了。可若是有更好的办法,他又怎么会选择逃避。

 

 

烘干机吹出的暖风的余温残留在双手指尖,除此之外周身没有一处不如同在冰窟窿。凉意从心底一丝丝透过毛孔钻出来,名为绝望的情绪渐渐占据脑海。

真是太他妈糟糕了,黄少天想。在这种地方用这种方式,让他知道了这一切,实在太糟糕了。就好像准备自首的罪犯在去往警局的半路上,被街边的人民群众发现继而举报了一样糟糕。他能怎么办,他只能自暴自弃般举手投降,大喊“没错你们太厉害了我就是那个嫌疑人”。似乎只有这样才显得不那么难看。

明明我会自己告诉他的,总有一天。为什么偏偏要用这种难以接受的方式。实在太糟糕太糟糕了。

黄少天望向喻文州,自己也闹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出那样的发言,为什么要给他难堪,自己究竟是企图从对方那里得到怎样的回应呢。果然自己的脑子就是不正常吧,整个一个无可救药的偏执狂。想到这儿,黄少天在心中暗暗苦笑了一下。

喻文州移走目光的一瞬间,黄少天还是觉得有些受伤。

“哈哈,”他拼尽力气扯动脸皮,露出一个难看的笑,“我先走了,饭你自己吃吧。”

 

 

3. 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

厚重的木质房门紧闭,寂静无声中只有铅笔头摩擦纸张的沙沙声。

6939937510582097494459230781640628620899……

烂熟于胸的数字排列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飞快地被书写下来。

8628034825342117067982148086513282306647……

写下来,全部写下来,写下来。

0938446095505822317253594081284811174502……

再快些,再快些。

8410270193852110555964462294895493038196…… 

“沙沙沙沙沙沙!”

4428810975665933446128475648237867831652712019091……

纸张被猛然翻过去,不到一秒的停顿,纸笔摩擦声又起。

45648566923460348610454326648213393607260249141273……

什么都不要想,机械地写下一个又一个数字就好,就这么一直写下去。

72458700660631558817488152092096282925409171536436……

写下去……

7892590360011330530548820466521384146951941511609……

“啪嗒!”

笔头一下子折断了,握笔的人如梦初醒。

黄少天伏案支起胳膊,将手指沿着额头缓缓插入发丝中往后推,柔软凉爽的发丝纷纷从指间划过。今天早上瞧见头发根部纷纷新长出了一小截黑发,话说染成金发是多久之前的事了?黄少天迷迷糊糊地想。然后他深深把脑袋埋进臂弯,好像在给自己一个拥抱。

一旁的手机坚持不懈地响。那是黄少天近期最喜欢的曲子,悠扬的笛声配上柔和的小提琴,总能让人联想起春天的青草地,和煦的暖阳优雅的风。这支曲子和喻文州意外地相配,所以黄少天把它设定成了他的专属来电铃声。

“倒霉事都喜欢挤在一起,真是祸不单行。”昨天刚遇见周泽楷,今天被喻文州知道了自己是个神经病。

“艹,本命年不穿红内裤真的会倒霉。”他喃喃自语,把声音闷在桌面与双臂之间。

黄少天开始怀疑刚才直视着喻文州时那份勇气的来源。反正此时他像个泄了气的皮球,连听见这支来电铃声都觉得心慌万分。

心里飘飘荡荡的情绪不止一种,它们彼此交织,相互掩盖。黄少天试图剥茧抽丝般理出一个脉络。如果只有绝望,那么绝望之后,心中那如释重负的感觉算什么?破罐破摔、自暴自弃了吗?不,如果是这样,那么伴随而来的忐忑和期待又算什么呢?

忐忑地琢磨着喻文州会给自己怎么样的回应,期待着他会再一次无所顾虑地接纳自己。

对啊,原来自己害怕知道结果,却又在心底渴望知道。自我矛盾,一面逃避,一面期待。

我果然脑子不正常,黄少天又一次想着。

 

 

“下午门诊都快开始了,还打电话呢?”叶修掐灭了手中的烟,把烟屁股扔进便携式烟灰盒中,见坐在隔壁的喻文州还握着手机,便随口一问。

“没什么,这就好了。”喻文州笑笑,把手机放进上衣口袋。

之所以没有在黄少天夺门而出的时候就追出去,是因为喻文州自觉需要一些时间来整理思绪。以当时自己大脑一片空白的状态,就算拉住了黄少天,也不可能谈出什么来。可是后来见到黄少天一路跌跌撞撞跑没了影,喻文州又不禁开始担心他,于是一遍遍拨打着他的手机。现在眼看下午门诊时间快到,喻文州只得暂时收起手机,强迫自己把精神集中到工作中来,心想着等下班了再去找黄少天。

昨天刚观测到卷土重来的世界末日,已经够喻文州心急如焚的了,今天中午黄少天这一出更是雪上加霜。喻文州带着一头纷繁芜杂的思绪还来不及整理,就必须投入紧张的工作。虽然再三提醒自己应该全神贯注,但整个下午他多少显得有些心不在焉,工作效率直线下降。

“医生?医生?”眼前的患者撅着屁股伏在床上呼唤喻文州,一脸担忧:“你看了这么久,是不是特别严重?”

“呃,啊没有,”喻文州猛地回过神来,“看样子是二度内痔,没有什么其他直肠病变。我给你开点注射药物,你配完药后去注射室找护士帮你注射。之后一天内尽量不要排便,过一个月你再来复诊吧。”

“哦哦好的。”病人这才松了一口气,提起裤子。

“平时忌口生冷辛辣,不要久坐,有便秘症的话最好及早治疗。”喻文州重新坐到写字台前,刷刷书写病历卡,叮嘱病人。病人听了点头如捣蒜,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呼叫下一个号码后,喻文州坐在桌前,不自觉地长叹一口气。

“怎么了,今天状态不好啊,伤还没好呢吧?带伤上岗不值得提倡啊,你可是咱科室明日之星,精英分子,可不能这么糟蹋自己。”正好也送走上一位病人,一旁的叶修察觉到喻文州的异样,开口道。

“没有的事,可能是有段时间不上诊,手生了而已。叶医生多虑了。”喻文州强打精神,微笑着回答叶修。

“年轻人不要太勉强自己,”

“叶医生也不过比我大几岁吧。”喻文州笑笑。

这时诊室的门“砰”被推开,一个中年妇女探进头来,大着嗓子问:“我是52号,到我了吗?”

“李凤英是吗?到你了,进来吧。”喻文州立刻招呼她进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通常下午5点就能诊完全部病人的喻文州,这天的进度却异常缓慢。已经过了下班的点儿了,自己手下的号还有好几位没看完。记挂着中午失魂落魄离去的黄少天,喻文州隔几分钟就看一眼手表,心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焦躁不安。

“你还有几个没看完?”叶修这里最后一个病人离开后,他转头问喻文州。

“五个吧。”喻文州苦笑着,“看来今天要加班了,叶医生你先走吧。”

叶修却没急着离开,站起来晃到喻文州跟前:“你是不是有急事?”

喻文州没料到连叶修会这么问,想到自己因为私事影响了工作状态,而且还被同事察觉了出来,顿时有点窘迫,忙不迭应道:“不是什么要紧事,迟一会儿没关系的。”

正巧又一个病人推开门:“喻…文州…医生,是这里吧?到我号了。”

“嗯嗯,是我是我。”没想到,不等喻文州答应,站在一边的叶修已经抢先开口。

喻文州目瞪口呆,不知叶修这是唱的哪出。

病人走进来,打量了一下叶修,又打量了一下喻文州,迟疑着开口:“不是他才是喻医生吗?”

叶修摇摇头:“不,我才是。”

“呃……那你的胸牌为什么写着‘叶修’?”病人问。

“咳咳……”叶修不自然地咳了两声,把喻文州赶下座位,一伸手取下喻文州胸前的名牌换到了自己胸前,又一屁股坐到了喻文州的座位上。“好了,现在我是喻文州了。”

喻文州和病人一瞬间都非常无语。随即喻文州明白过来叶修的用意。

“可是……我挂的是他的号,不是你啊。”病人面露不满。

“啧,我的号一个20块,他的才13块,你知道吗,我比他医术高明,你花13块就能看20块的门诊,你今天这是赚到了。”叶修一脸诚恳地向病人解释道。

“……真的吗?”

“不信你去挂号台看嘛!他这个菜鸟真的只要13块。” 

病人听了这话,才将信将疑地坐下了:“……那好吧。” 

叶修抬起头冲喻文州嘿嘿一笑,狡黠地眨了眨眼:“你快走吧,今天这事儿你可别抖出去啊。”接着他转头问病人:“你哪里不舒服?”

见喻文州站在原地踌躇,叶修补了一句:“忙可不白帮,我烟快抽完了,你明天给我带包黄鹤楼吧。”

黄少天离去前受伤的眼神再一次进入喻文州脑海,他心一横:“那,就麻烦叶医生了。谢谢你。”

叶修下巴往门外扬了扬,示意他赶快走。

-————tbc————

应该下章会有点糖,也有可能是下下章。

艾玛怎么进展这么慢,我构思大纲的时候无论什么情节都是刷一下就在脑子里过去了!一开始我还以为很快就能写完了呢!真是太没经验了。

————

16.6.17修改

评论(40)
热度(3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十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