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安

吃到八分饱,回忆最美好

《最终幻想》世界观解析

《最终幻想》很多设定因笔力欠佳,不能淋漓尽致地在文中表达清楚,又不好意思开上帝视角在文中插入旁白解说,故在此一一解释文中有关世界观的设定,好让读者有个准备,读下去时不那么云里雾里。若读者还有疑问,可评论留言。谢谢。

————————————

先做点铺垫,说一条金鱼的故事。

假设有一条金鱼从出生到死去都生活在同一个圆球形的水缸里,那么它眼中的世界和人类眼中的世界肯定有所区别,弯曲的水缸作为透镜扭曲了光线,所以它眼中的世界会是这样的:

当它观察鱼缸外的人类时:


可以看到人类的脸被水缸扭曲变形成了右图中的样子,这就是这条金鱼一辈子对人类的印象。


当人类观察一只直线飞过头顶的鸟时,人类看到的鸟的运动轨迹是一条直线。

当那条金鱼观察一只直线飞过的鸟时:


(此处假设是灌满水的封闭球形鱼缸,作者画得不好,读者自行感受一下)

它眼中的鸟的轨迹是这样的:


是一条抛物线,如果金鱼智商高一点,它甚至可以对此建立数学函数,来描述这条抛物线。


哎呀,这么一来细思极恐啊,金鱼一生都困在鱼缸后面,满以为自己眼中的世界就是世界原有的样子。哈哈哈哈!鱼唇的金鱼啊……

但是等等,你又怎么知道自己不是条金鱼呢,又怎么能断定你眼中的世界就是客观实在的呢?

有个残酷的结论是:没有人见过或者感受过所谓“绝对的真实”

我们的眼睛接受外物反射的光线,我们的耳朵听到特定波长的声波,然后我们的大脑把这些转换成可以被理解的信息,在我们的脑内最终生成了“我们对外界的印象”。

So,我们没有人直接感受到了外界,我们的“对外界的印象”都是经过加工的。拿金鱼的例子打比方,我们的眼睛和大脑就是隔绝世界和我们自己的圆形鱼缸。

外面这坨黑漆漆的东西到底啥样谁也不知道,但是经过人类的眼睛和大脑处理后,在脑海中呈现了苹果的样子。如果有一天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他的眼睛和大脑处理模式和人类的不同,在他看来这坨物质可能就是只绿色鼻涕虫的样子。


ok,所以这里有几个结论:

1.我们眼中的世界本质上都是自己脑补的。

2.世界真实的样子没有人可能知道。

3.不同的人可能脑补出不同的世界,比如某些精神病人脑补的模式就异于常人,他眼中的人类可能全都长着翅膀。

4.除了你自己,你不可能知道其他人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因为世界都是你的脑补。

5.虽是脑补,但世界一样有规律可循,就像金鱼为那只鸟建立一条抛物线函数一样,你不能因为人类世界对这条线的表达是直线,就说金鱼世界的抛物线表达是错的。在它的世界,金鱼的表达式也是经得起反复检验的。

6.脑补的世界和外部世界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就像金鱼看外界总是以一样的扭曲程度被扭曲着。




好的!接下来终于要说说《最终幻想》奇葩至极的世界观啦!!


一、本文所处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答:黄少天的脑补。但他不知道这是他的精神世界,也不能操控这个精神世界,这个世界有自己的物理法则。

这里肯定有盆友想:哇撒超可怜,全是自己的脑补……但是就像我上面说的,谁又不是活在自己脑补的世界里呢……热恋的时候看对象浑身全是优点,视野里一片金光闪闪,其实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也是一种脑补;脑残粉听不得自己喜欢的明星的任何黑料,千方百计睁着眼说瞎话为其洗白,这是一种自我催眠,也是脑补。所以很多时候人之所以不承认自己在脑补,认为天下唯我独醒我最屌,只是因为当局者迷,就像鱼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鱼缸里。


二、这个精神世界的物理法则是什么?

答:和作者所在的世界一样的,人被杀就会死,肚子饿了要吃饭,太阳东升西落,苹果砸到牛顿头上,爱因斯坦研究相对论。

有盆友问:那他的精神世界不是和现实一样吗?

前面说了,谁也不知道“现实世界”是怎么样的,本文中没有人开上帝视角,所以本文中的现实世界不一定就是那个样子。文中的现实可能人有九条命,一辈子不用吃饭,头顶上三颗太阳,人随便一蹦就有10米高。

所以在这个精神世界中发生的大多数事情还是参照作者所在的世界写的,没有什么奇幻色彩,因为在我自己的脑补世界里,世界也是这么运行的。


三、喻文州是什么?

答:一个存在于黄少天精神世界的特殊人物。他诞生于黄少天无意识的愿望,是拯救黄少天数度濒临崩溃的精神世界的存在。所以也可以说是黄少天在绝望之中企图自救的产物。

喻文州被赋予了观测时空的超能力,他借此定位出精神世界开始崩塌的地点,指引他与黄少天相遇并产生交集。文中好几次提到世界毁灭的时间点出现又消失,是因为黄少天精神状况不稳定的缘故,他开心了世界就不毁灭了,不开心了世界就毁灭了,一个任性的boy。


四、张质曲心是什么?

答:黄少天的潜意识,在这个精神世界中以人格化的方式出现。张质代表潜意识中理性、冷漠、固执的一面,曲心代表感性、冲动、油滑的一面。张质信奉科学,曲心则信仰宗教。他们是人性的两个极端。

文中黄少天随随便便拜了菩萨,曲心就要信个宗教,是因为人整体表现是理智+感性+经验的产物,故不会特别极端,但是曲心是被独立开来的部分潜意识,故会表现出极端的倾向。打个比方,人的整体表现就像一杯温水,是半杯热水半杯凉水兑出来的。

顺便一说,他俩可以不人格化,以抽象的形态存在于精神世界中,但是一旦人格化了,就被这个世界的物理法则禁锢了,也会疼,要吃喝拉撒,这样。


五、喻文州为什么会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这不科学。

答:诶嘿~前沿科学理论哦,据称当人类思维在某些时候可以超越光速,可以预见未来,这可以解释我们平时对陌生事物产生“既视感”的现象。喻文州是黄少天精神的产物,所以被赋予了这项超能力。


六、喻文州和其他在精神世界活动的人有什么区别?

答:喻文州以外的其他人物分为两类,一是外部世界经过黄少天的大脑处理后映射在精神世界的人,让我们简称为映射体;另一类是黄少天无意识捏造的人,简称幻想体。一般无论是映射体还是幻想体都是被大脑处理加工过的印象,本质上来说没有自由意志,虽然看起来他们各行其是。

哎呀这个喻文州就厉害了!他是一个幻想体,同时拥有自我意志,就是说他能在精神世界中拥有一个主视角啊,他是作者很明确表示可以完全自由决定什么时候吃饭睡觉的幻想体啊!


七、为什么喻文州要与众不同呢?

答:因为常规治疗不行就得上偏方。黄少天的精神世界濒临崩溃,在世界的机制枪毙掉所有拯救方案后,喻文州诞生了。因为他有自由意志,思想完全不受黄少天精神的支配,所以可以给他带来出其不意的surprise!你懂的,女孩子为什么喜欢坏坏的男人,因为琢磨不透啊!


八、张质曲心出来到底想干嘛?

答:是药三分毒,偏方劲儿虽大,可能吃死人的。喻文州拥有自由意志的这一特性就成了一把双刃剑,他在精神世界中是格格不入的异体细胞,用得好可以使宿主焕发新生,出岔子了可能破坏精神世界的秩序。(我想起有些女明星为了减肥呑蛔虫,减是减了,胃也穿孔了。油……真可怕)

所以主张“留着喻文州”的张质和主张“干掉喻文州”的曲心就这么吵起来了。


九、天国的W是什么?

答:W是和喻文州一样的拥有自由意志的幻想体,不同之处是W没有独立人格化的形象,与黄少天共用一副身体。也是因为W曾经试图夺取精神世界支配权的行为,使得曲心对自由意志的幻想体格外戒备,并主张要杀掉喻文州。


十、作者到底想干嘛?

我就是想说:活在脑补的世界中也没什么不好,一个永远无法醒来的梦就是真实,在其中生活、打拼、应付各种现实问题、然后死去。我要是《黑客帝国》的男主角,大概就要选蓝色小药丸了。

结局我说是he,就是他俩继续快乐幸福地生活在这个脑补的世界中。

可能部分盆友不认同我的观点,觉得这是莫大的悲哀,消极地要命。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这关系到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对于不同的世界观,我们不可能全部接受,只能选其中之一。这是我最近比较认可的世界观,所以体现在我的文章里。

——end——



评论(63)
热度(2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十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