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安

吃到八分饱,回忆最美好

【周翔】吾吃侬——魔都美食指南

没吃过饭的、减肥的、吃饱了但手边没有零食的同志们慎看。

写这篇就是因为我饿了……但是越写越饿……超级想吃生煎和小馄饨呜呜呜……

——————————————————————————


“周泽楷,我问你个问题。”

 

“额?……嗯?”周泽楷刚才分神了。他一直盯着孙翔鼓动的腮帮子,上面粘着一粒黑芝麻。克制着伸手把芝麻捻下来放进嘴巴的冲动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上海话‘我爱你’怎么说?”孙翔嚼着生煎包含糊不清地问他,整张嘴皮都显得油汪汪。

 

“额?”周泽楷去捞碗中小馄饨的手停在半空。

 

“我爱你”,孙翔以为他没有听清楚,“上海话怎么说啊?”

 

听到前半句,周泽楷脸一下子红了。

 

“吾吃侬。”他小声地回答。

 

“哈?吃?是吃东西的吃吗?”

 

“嗯。”

 

孙翔一下来了劲,“这也太好玩儿了吧,‘我爱你’怎么能是‘我要吃你’呢?”

 

“……我不知道。”周泽楷低下头去拨弄汤里的蛋皮和虾皮,碗里的小馄饨皮顺着水流翩翩起舞,“一直就是这么说的。”

 

吾吃侬,直译过来就是我吃你。周泽楷一直认为不是“我要吃掉你”,应该是“我要带你去吃很多好吃的”。我愿意和你在一起吃一辈子的饭,不就是我爱你吗?都说上海人实际,但是生活不就是柴米油盐地过日子吗,许诺星星月亮、山川大河的甜言蜜语永远不能兑现,但许诺带你吃一辈子的好东西可以兑现。最实际的诺言也是最浪漫的。

 

周泽楷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表达对一个人的喜欢,好在还有美食可以传情。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所以周泽楷很喜欢在休息的时候,带孙翔去上海各处转悠去寻觅好吃的。昨天带他去吃了五芳斋的鲜肉粽子,今天带他来吃大壶春的生煎馒头。明天要去鲜得来吃排骨年糕,还有后天、大后天、以后的每一天……他还有很多很多记忆中的美食,想要同孙翔一起分享。

 

(以下内容限制级)

 

他想带孙翔去吃南翔小笼包。就点最基本款的鲜肉小笼,用筷子夹住一个小笼的尖儿,轻轻提起来去蘸一点醋,再轻轻放到汤勺中。小笼包吹弹可破的面皮里包着一汪鲜汤,烫得很,直接丢进嘴巴一定烫地流眼泪。需要在底部小心翼翼咬一口皮开个口子,等热气略散,再就着那小口喝里面的汤,最后再吃掉整个汤包。汤汁鲜美,肉馅紧致,再好吃不过了。

 

他想在中秋带孙翔去吃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刚出锅的鲜肉月饼香飘十里,师傅拿着章子一个个在月饼上盖上老大房的红戳。趁着还略微烫手的时候咬下去,酥皮嘎吱作响、又脆又香。肉馅给地豪迈,一口下去满嘴浓郁的肉汁,肉筋道弹牙。

 

他想带孙翔在清明节的时候去吃王家沙的青团。揉进了艾草汁的糯米皮包着满满的玫瑰豆沙馅子。整个团子用保鲜膜包裹着,显得油光水滑。揭开保鲜膜去咬,糯米皮稍微有点粘牙但不过分。豆沙馅和着皮嚼在嘴里不过分甜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他想带孙翔去吃鲜得来的排骨年糕。裹着面的排骨炸到金黄酥脆,配三条掌长、指宽的炸年糕,浇上甜辣酱汁。排骨肉质鲜嫩,外脆里嫩,年糕软糯鲜香,一脆一糯,相得益彰。

 

他想带孙翔去城隍庙的上海老饭店吃草头圈子。洗净切成小段的猪大肠入热油煸炒,口味是上海一贯的浓油赤酱。大肠受热缩成一个个小圆圈,出锅后铺到炒过的碧绿生青的草头(苜蓿)上。整个盘子顿时色泽深红间绿,圈子酥烂软熟、肥而不腻,草头清新爽口。

 

他想带孙翔去吃沈大成的两面黄。两面煎成金黄色的细面条,淋上勾了薄芡的虾仁肉丝浇头,吃的时候一定要趁热,一定要翻个身让粘稠的汁水充分渗透。这样一口咬下去,香脆作响,鲜得掉眉毛。

 

他想带孙翔在清晨去街口的转角吃上海的“四大金刚”。炸到膨胀挺立的油条、洒满白芝麻的酥皮大饼、加了虾皮紫菜油条段的咸豆浆、现做的压得紧实的粢饭团。

 

他想带孙翔去吃咸肉菜饭。晶莹剔透的米饭里镶着暗红色的鲜肉粒和剁得细细的青菜,舀一勺送进嘴巴,一股猪油香充盈口腔,咸鲜味让人食指大动。配上一碗黄豆骨头汤,一口气可以吃好几碗。

 

他想带孙翔去吃上海冷面。凉透的熟面条干爽筋道,浇头有荤有素,三丝冷面、辣肉冷面、青椒肉丝冷面、爆鱼冷面……任君搭配。吃的时候放一勺花生酱,淋一勺辣油。哪怕是酷夏,也不会让人失了胃口。

 

他想带孙翔去吃腌笃鲜汤。选最鲜嫩的春笋,和五花鲜肉、鲜肉一起,剁成两厘米见方的块儿,一股脑丢进锅里细细煮成一锅鲜汤。喝一口汤,满满都是春天的气息。

 

他想带孙翔去吃本帮红烧肉。浓油赤酱,肥瘦相间,一块块整整齐齐码在盘子上,撒一把碧绿的葱花。轻轻敲一下盘子,肉皮都会微微抖动。甜而不粘、浓而不咸,浓稠的酱汁尽是江南的缠绵。

 

还有,还有……

 

他想带孙翔去吃桂花酒酿小圆子。

 

他想带孙翔去吃条头糕。

 

他想带孙翔去吃蟹壳黄。

 

他想带孙翔去喝鸡鸭血汤。

 

他想带孙翔去吃菜肉大馄饨。

 

他想带孙翔去吃……

 

周泽楷思绪飘得很远,兜兜转转飘过了上海的高楼大厦和弄堂旮旯,飘过了川流不息的淮海路和几经变迁的老城厢,飘过了百年老字号和马路边的夫妻老婆店。

 

“周泽楷,周泽楷。”孙翔在叫他。

 

“啊?”周泽楷猛地回过神来,想到刚才飘远的思绪,脸莫名发烫。

 

“你看我说得对不对,”孙翔兴高采烈地要去模仿那句上海话的“我爱你”。

 

“吾吃你。吾吃你?”孙翔歪着脑袋有点疑惑地念。

 

周泽楷脸烧得更厉害了。

 

他纠正孙翔:“吾吃侬。”

 

孙翔一字一字跟他学:“吾、吃、侬。”

 

“嗯。”周泽楷脸涨的通红。他犹犹豫豫地把最后一个生煎包夹到孙翔碗里,对他说:“吾也吃侬“。


评论(29)
热度(1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十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