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安

吃到八分饱,回忆最美好

每天一篇长评之《等光来》

哦呼!快看,那居然有人用这么多字夸我。感觉真爽。

圈地整理看过的喻黄文:

把给米米的长评放到了国庆_(:з」∠)_


今天按照原计划更新一篇短篇




《等光来》 by 王十安




   身为社科类专业的学生,科幻设定的小说我看得不多,对于星际宇宙的印象完全来源于影视,比如《星际穿越》、《星际迷航》等。科幻类的同人文里,这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脑洞很大。


   作者严密的故事设定必然参考了丰富的资料,在这些庞杂而专业的设定中把喻黄二人的感情烘托出来其实是不容易的事。但是整篇文看下来没有一丝违和,在人类灭亡的边缘,喻文州和黄少天的爱情虽然没有圆满,也变得悲壮而美丽。比起虐心的泪,更多的是感动。这也是我没有在开头就标注BE的原因。




   在太阳衰变成为一颗白矮星,人类急需逃离太阳系的宏观背景下,喻文州与黄少天相遇了。


   喻文州是原胎地球人,有亲生父母,有对于家庭的归属感。黄少天是试管技术培育的新生儿,基因优良,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优秀的人喜欢与同样优秀的人为伍,年轻气盛的黄少天小时候自然瞧不起普通的喻文州,每天变着法子挑喻文州的毛病,三番五次跑到魏琛面前要求更换搭档。


   被嫌弃的喻文州不卑不亢,用刻苦努力一点一点消磨自己与黄少天之间的差距,从被黄少天一日挑三刺,到一月一刺,最后能反过来指出黄少天的错误。喻文州也有自己的长处,他知识扎实,有大局观念,理论与战术比黄少天优秀许多。


   转变点是一次训练中,黄少天将主驾驶座交给了喻文州。他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合作才能使飞船的效用达成最大化。他们的目标从来就不是为了一争高下,人类还没有找到落脚的星球,还有未知的宇宙深处等待着被探寻。





“喻文州,以后主驾驶座你来坐吧。”想到这儿,黄少天打破了沉默。他是那样平静而随意,就像在宣布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


 


喻文州像是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在控制面板上翻飞的手指滞留在半空。他一贯处惊不变的脸上终于露出些许讶异之色:“……为什么?”


 


黄少天把手背在脑后往驾驶座的椅背上一躺,轻松道:“我必须得承认,你很多地方比我厉害,形势判断、战术决策你都很强,你比我更合适做主驾驶。”


 


喻文州从没听黄少天讲出过这般服软的话,不敢置信四个大字顿时写在脸上。


 


黄少天继续说道:“你比我合适做主驾驶,所以我希望你来做主驾驶,原因就这么简单。咱们以后的任务可能关乎人类兴衰,当然是要最强配置。你别这么看着我呀,”黄少天向喻文州咧开嘴笑了笑,“我好胜心是强,但我已经不幼稚了。”





   自从没了嫌隙,两个人很快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伙伴。黄少天发现了喻文州身上越来越多的优点,他开始和喻文州交流自己的世界观。


   在全人类逃离太阳系的路途中,遇上了黑洞,为了减少母舰的重量,喻文州和黄少天驾驶着自己的飞船,和其他同样分离自母舰的飞船连同航母一起,将速度提升到最大,寄希望于奇迹,从黑洞上方逃过。然而,母舰被撕裂,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巨大的绝望与悲痛中借助了母舰爆炸的冲力加速越过了黑洞。他们没能等来第二艘生还的飞船。


   喻黄成为了人类唯二的幸存者。在心脏的抽痛中,他们决定带着地球人的最后一点心愿到达被寄予着新生希望的星球。



“我们一定要抵达,替死去的人们完成夙愿。”加速器微弱的运转声中,黄少天大声宣布道。


 


“嗯,一定要赶在光的前头,在开普勒452b上对着太阳系说一声再见。”喻文州一手捏着胸前平平无奇的石块,决绝地直视前方。


 


死者安眠,生者长痛。人类的征途还远远没有结束,全体人类未完成的,我们替你们完成。



   系统有一个缓存人的设定,喻黄可以通过缓存看到死去的同胞曾经的音像,为了节约计算资源,喻文州亲手消除了父母的缓存,黄少天也真正意识到,有些人的失去就是比其他人更加难以接受。


   随着计算资源几乎耗尽,喻黄二人都知道等待着他们的是不知所在不知未来的死亡。喻文州已经做出决定要牺牲自己,在虚拟空间的岚色背景下,两个人跳了一支交谊舞,喻文州抱住了黄少天,告诉他这是爱情的感觉,随后放开了他,留下了一个很快就能回来的承诺。



喻文州缓缓停住步子,黄少天跟着也停下。喻文州顺势把黄少天抱进怀里,双手圈住他。


黄少天感受到相贴的胸膛处传来陌生的心跳,急促、有力、富有规律,像是有颗质点快速做着简谐振动。 


“你还没有问过我‘爱情’是什么感觉。”喻文州的声音在耳畔响起,“你不打算问我吗?” 


“‘爱情’是什么感觉?”黄少天问。


喻文州没有回答,他的心跳声经由躯干的传导,鼓动在黄少天耳膜上。


过了好一会儿,喻文州才说:“就是这种感觉。”



   当他意识到自己爱上了相伴这么多年的人,他心中的天平倾向了某一边。少一个人消耗资源,剩下的人能活着到达的几率就更大。




   快抵达目的地的时候,黄少天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揪着缓存人喻文州的衣领,眼泪如同冲破了堤坝的洪水一般。他终于明白了爱情的感觉。



黄少天哭得泣不成声,喻文州再一次抱紧了他:“别哭,那天你不是和我道过别的吗?”


 


胸膛再次传来久违的如质子简谐振动般的心跳。


 


“当时你说我还不明白,”黄少天流着眼泪着对他说:“现在我也知道了,爱情是什么感觉。”



   结尾黄少天和目的星球的小孩子聊天,说自己来这里的目的就是等光来,等着从太阳系的光。那是他和他爱的人相遇的地方,也是他们深深眷恋的地方。



"再见了!再见!"黄少天突然激动地向着夜空中迸发出灿烂光芒的星点,爆发出声嘶力竭的大喊,反反复复地,带着哭腔地,一遍遍喊着"再见"。他在对不能回去的家园道别。


 


他看着渐渐暗淡下去的光芒,徒劳地用手去够。


 


光芒终于全部暗淡下去,那片星空又恢复了平静,一如既往地安详美丽。


 


黄少天一下子被抽干所有力气似的,"扑通"跪在地上,俯下身体,任由克制的呜咽变成了失声痛哭。


 


这辈子的眼泪在那一天流干,从那天起,他再也没有哭过。



   黄少天的情感是被周围的人一点一点丰满起来的,他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少年成长为可靠的宇航员,心中满是对全人类的关怀,他因为喻文州的爱更加完整。蓝色的海,是喻文州多想看到的景色,比黄少天多一分对人类情感的悟注定了他最后为了爱的人牺牲的结局,他不能看到硫酸铜颜色的海,但他爱的人能替他感知这个世界就足够了。


   在人类存亡的边缘,喻文州和黄少天的爱情显得更加珍贵而沉重。


   本文中喻黄二人经历的情感历程不仅仅是一段普通的爱情,黄少天的存活不仅仅是人类生命的延续,长官和战友教会了他友情,喻文州教会了他爱情,他带着人类之间最真挚的感情活了下来。


 @王十安 ,太太的最终幻想也很好看><!

评论(1)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十安 | Powered by LOFTER